close

反弱為強

 

社會財富分配不均,很多弱勢家庭出身的子女覺得不公平,認為這輩子沒有機會了,立足點不同,敵不過強勢家庭子女,因而自暴自棄。我並不以為然。

 

弱勢家庭子女的立足點,確與富裕家庭子女不同,但是,有誰生下來立足點就與其他人相同的?人生而不平等,這正是每個人平等之處。弱勢家庭子女無法出頭天的關鍵,不是不平等,而是自暴自棄--自己放棄上蒼給他們的機會。

 

我一生多半在自嘆「人生而不平等」中度過:為什麼我家比別人窮?為什麼我長得比別人醜?為什麼我身體比別人弱?為什麼我比別人笨?為什麼我的運氣比別人差?為什麼……?

 

沒有「為什麼」,這就是人生。現在,我才發覺:因為我自覺比別人窮、比別人醜、比別人弱、比別人笨、……,這是福份,這種自覺造就最後我比別人強的要素。

 

以我這種身份,現在講這種話,會讓人感到風涼話,但它確是肺腑之言。就是因為我比別人差,我才會努力拉近,結果,這種努力讓我永遠不會比別人差。

 

如果冷靜而客觀觀察:弱勢家庭子女所自嘆不公平的地方,只有家庭經濟條件一項而已,其餘的,他們享受的機會,沒有一件會比別人差。

 

我特別強調機會,這是關鍵。所謂機會要靠自己去創造,生在富裕家庭所享受的機會,不是機會,它可能是墮落、虛榮、驕奢、一切理所當然,極少是挑戰、珍惜、上進……。

 

我觀察週遭所謂富裕家庭子女,他們享受的物質生活,不會比弱勢家庭子女好多少。反而,他們承受來自父母的壓力數十倍於弱勢家庭子女。

 

以我長期資助一位親戚子女讀技職學校的經驗,我在他身上每月固定的金錢捐助,遠高於自己小孩的金錢花費。當然我小孩住在裡,不須在外租屋、外食,讀公立學校,金錢花費很省。他們讀大學時,都半工半讀,我老大出國讀(貴族學校)的資助都是借支的,目前每個月還要固定償付。(http://mchung.pixnet.net/blog/post/30147447

 

反觀許多弱勢家庭子女的金錢花費會讓我感到「奢華」,他們缺乏鬥志,虛擲青春年華的「享受」,正是造成他們永遠都比別人差的關鍵所在。

 

洪教授每月固定在捷運農莊接待來自家鄉弱勢家庭子女,就是在拉近他們與富裕家庭子女的距離。三天兩夜的台北遊學,我絕口不提當年勇,但是,我會讓小朋友體驗:我比別人差,日後就是我比別人強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